技術創新點

非侵入式、非接觸式:利用革命性的動態影像分析技術,檢測過程只需在自然光線下,錄製脖子區域影像即可。 

核心競爭力

檢測快速

檢測過程只需要 20 秒即可完成,報告也可於5分鐘內產生

操作容易

檢測坐姿穩定後,可一鍵完成檢測,無需旁人協助

費用親民

檢測費用親民,適合作為大量早期快篩工具

檢測快速
/
    檢測過程只需要 20 秒即可完成,報告也可於5分鐘內產生。

    腦中風可分為缺血型與出血型兩類,這兩類中前者的發生比例約佔8成。目前的檢驗方式是透過都卜勒超音波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術,以檢測頸部或顱內的狹窄程度與血流變化,這種檢驗方式需要等待不少時間,一般流程都需2到3次約診,最後再由醫師說明檢測結果,來回往往要耗時2~4週,對有病症而不自知的患者而言,可能嫌麻煩而不做定期追蹤檢查,最終導致遺憾的結果。

    對於此課題,蕭浩明博士透過其醫學與工程專業,開發全新的檢測方式;他表示腦中風的先期指標之一是頸動脈狹窄,當血管狹窄時,其血流動力學狀態就會改變,此細微變化會反映在體表脈動上。博想醫學科技的技術是利用影像擷取體表脈動上的細微特徵變化,並將之傳送至雲端運算平台,可在短短3~5分鐘內完成分析,並將檢測報告回傳給受測者。與都卜勒超音波之檢測結果比對,其準確度可達9成以上。

操作容易
/
    檢測坐姿穩定後,可一鍵完成檢測,無需旁人協助。

    以健檢中心、醫療院所、社區診所 / 藥局作為主要推廣方向。近年來美國政府力推分級醫療,初級醫療診所(primary care clinic)成為重點政策,這類型診所在美國醫療體系所扮演的角色將日漸吃重,在此類診所中配置快速簡易且高準確率的腦中風檢測儀,預計將受到醫師與民眾的歡迎。博想醫學科技曾在世界中風日試行時,短短3小時內吸引超過150人接受檢測的盛況,就可看出民眾對此檢測的需求度與接受度。接下來博想醫學科技除持續強化「PulStroke」產品推廣之外,也會與其它大廠展開異業合作,一起協助民眾降低腦中風的風險,實現「個人化行動醫院」之企業遠景。